首页/动态/集团新闻/文章详情

“东风氢舟”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示范运营

2022.11.07

11月3日,中国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从公司技术中心出发,驶向粤港澳大湾区,将交付广东省佛山市,以网约车、园区摆渡车、公务用车等多种方式进行示范运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东风正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径之一,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公司早在2013年已开始研究燃料电池技术,2018年,公司技术中心承接国家重大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2021年,公司技术中心高质量完成这一国家课题,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作为课题的重大成果,“东风氢舟”正式面世。同年,公司技术中心与佛山市签订了“东风氢舟”示范运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建完整的示范运营体系,在佛山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商业化运营合作。

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在发车仪式上表示,公司技术中心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东风继续朝卓越科技企业全速前进。希望相关团队在东风氢舟示范运营过程中积累经验,实现产品技术迭代,让“东风氢舟”快速走向市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