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集团新闻/文章详情

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22.11.02

11月1日,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为独立的动力总成制造企业。这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持续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业务市场化运营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将为汽车行业和国内自主内燃机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东风龙擎动力为东风商用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主营业务包括柴油/天然气发动机、变速箱、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后期还将拓展动力电池PACK、燃料电池、电动变速器、混动变速箱等新能源动力总成业务。

根据东风商用车的战略部署,东风龙擎动力将以“打造卓越一体化动力总成”为战略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东风商用车科技自立自强找到突破口,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营销服务能力,推进动力总成一体化建设,打造卓越动力链,持续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竞争力。

十堰市委书记、市长黄剑雄,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先鹏为新公司揭牌。

十堰市副市长王晓表示,新公司的成立,为实现东风商用车乃至十堰市工业体系和制造能力的整体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东风龙擎动力积极抢抓汽车行业转型发展重大机遇,努力推动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实现更大突破,为助推东风公司和十堰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说,东风龙擎动力要秉承“成为卓越的动力总成企业”愿景,以“龙擎动力驱动美好未来”为使命,对标行业领先企业,明确特性突破方向,掌控核心技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强化市场推广及服务体验,培育龙擎客户口碑,重构DCPW精益制造和管理体系,提升QCT水平,最终实现“做大内部市场、拓宽外部市场,聚焦核心产品打造竞争优势,支撑整车竞争力领先”的目标。

据悉,2019年11月,东风商用车在武汉发布“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全面统领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版块业务,力争以全新自主技术,打造东风系黄金动力链。多年来,东风商用车从系统角度突破整车性能的技术瓶颈,建成了“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的完整动力驱动链。龙擎DDi全系列发动机和DT/DA变速箱等商品在东风天龙KX、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等全平台投入使用,实现了从重点市场到全国市场的覆盖。积极应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带来的挑战,“龙擎”动力总成品牌致力于成为绿色低碳的动力品牌,2022年9月,龙擎-自主控制系统天然气发动机、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成功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