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集团新闻/文章详情

为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贡献东风力量

2022.06.29

1.jpg

2.jpg

        6月27日—29日,2022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武汉经开区举办。在28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发表演讲。他表示,东风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为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贡献东风力量。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国汽车行业各个领域的200多位资深从业者、企业高管、院士专家,以“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为主题,共商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打造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汽车供应链,重塑汽车产业链新生态。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出席会议。

会上,竺延风、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共同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揭牌。竺延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被聘为“中国车谷”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顾问。

 竺延风在会上介绍了东风公司概况,东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公司目前已形成了立足湖北,布局全国,面向全球的事业布局,公司整车企业共有6千余家供应商伙伴,在湖北省内有一级供应商一千多家。“十三五”以来,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大力推进研发创新体系建设和整车动力总成、新能源三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与关键资源的研发与布局,正积极构建面向下一代汽车的产业新生态。

 竺延风说,当前,在全球能源革命、互联网革命和智能革命的推动下,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东风公司总结为“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五化就是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网就是与汽车产业紧密相关的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汽车供应链生态正在由传统的链式关系,向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演变,汽车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广。在这一进程中,东风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跃迁行动”,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源产品,推动东风风神品牌在2024年实现全新车型100%电动化;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产品,车联网技术新搭载率提升到80%以上,L2—L3级智能驾驶新车渗透率提升到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驾乘体验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贡献东风的力量。

 竺延风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东风公司愿与供应链兄弟企业,以及广大友商共生、共赢、共融,理性、科学、贯彻并遵从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大决策部署,共同促进汽车产业经济效益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安全的汽车产业新生态,推动我国尽快迈入汽车强国行列。

 会上,公司技术中心自研项目“车慧眼——智能视野拓展系统”、智新科技自主开发的“ID2-160纯电驱动产品平台”获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

 据了解,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和东风风神皓极作为本次大会的官方服务用车,为会议嘉宾提供出行服务。大会分论坛上,公司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相关技术专家、项目负责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或分享。

 大会期间,东风风神皓极混动版、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东风本田2022款 e:NS1、东风日产ARIYA、东风日产轩逸-电驱版e-POWER、东风悦享Sharing-Bus等东风产品同步展出。